各類班服相關問題

古代護衛帝王或皇宮、首都警備任務的軍隊稱之為禁軍,直轄屬於皇帝,因朝代、文化的不同,也有如禁衛、親衛、近衛、御林軍等不同稱呼。歷代禁衛軍,大體都是宮殿、宮城、皇城三條防線,稱呼經常變化,但是本質都一樣。基本都是心腹和容易掌握的軍隊做禁衛軍。

禁衛軍也可稱為御林軍,亦稱“羽林軍”, 始於漢武帝劉徹,此後,歷朝歷代的御林軍機構統領、職能權力和地位都不一樣,羽林軍是中國古代最為著名並且歷史悠久的皇帝禁軍。

到了明朝,對皇帝的保衛則更為嚴密。其中最突出的一點,是引進了現代警衛制度中的“秘密警察”制度 ,禁衛軍與秘密警察合為一體的制度,是明朝最為顯著的特徵。錦衣衛、東廠、西廠與正常的警衛力量,織成了明朝強大的國家領導人保護網,對社會控制空前強大。

在清朝禁軍的職責是防衛京城與皇官,其長官是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,俗稱九門提督,而在皇城之內又設立了待衛處,保障皇城與皇帝的安全,而更重要的保護皇帝安全御前待衛,則由皇帝挑選忠誠可靠的勳臣子弟擔任。

禁衛軍的挑選
各朝代的方式有所不同,原則上是由民間挑選身強力壯、武藝不凡者充任禁軍,守衞中央,再從中挑選善騎射者成為皇帝貼身警衛;清朝在繼承明朝這套國家領導人安保體系的同時,對警衛人員的選拔有新規定,強調出身,直接負責皇帝警衛的掌守門戶和侍從兼宿衛兩班人馬,均得由滿族官宦子弟來擔任。貼身警衛員要求更高,得從上三旗中選拔,稱為“上三旗侍衛”,一直到清亡,這一安保制度都沒有改變。御前侍衛是清太祖時期初建起了侍衛制度,沒有固定的員額和等級限制,由皇帝親自選授。 這些人基本主滿洲、蒙古王公勳戚子弟、宗室子弟及主皇帝所賞識的侍衛中擢其優者。

禁衛軍的訓練
以北宋為例:北宋前期禁軍在冷兵器時代是相當強的野戰步兵,北宋前期禁軍選拔強壯的士兵,士兵普遍身材強壯高大,訓練嚴格。而且習漢胡之所長,膂力遠強過漢唐軍人。宋軍把弓弩當作第一武器,軍人七成為弓弩手,在全國把弓弩當作第一武器的時候,因此北宋前期軍人不缺乏許多出色的神射手。北宋對軍士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揀選,驍饒勇者升為籍,老弱怯儒者降低軍種或軍級,或退充剩員,甚至開除軍籍,以此來保證禁軍的素質。

規定凡從廂兵升禁兵、從禁兵升上軍、從上軍升班直,皇帝都要親自到場檢閱、接見。宋太祖時為了把各地優秀人才選入禁軍,還派使者到各地調查,把那些身體好、武藝高的入選拔到開封,充當禁軍。北宋初期對禁軍的訓練十分重規,宋太祖曾親自到郊外檢閱部隊,觀看士兵的軍事訓練。北宋政府規定,月俸五百以上的禁軍全天演練武技,月俸二百以下的一邊訓練,一邊服雜役。通過嚴格的訓練,提高了宋軍的戰鬥力,使宋軍在統一戰爭中節節勝利。可從仁宗中期開始,由於招募太濫,訓練太差,使禁軍的戰鬥力急劇下降。





參考資料 網路資料整理 有任何班服需求歡迎詢問推薦我們網站班服-班服訂做
arrow
arrow

    張維伸丫麥而倒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